工程招标“拿回扣” 招聘教师“收现金”
日期:2016-01-05 17:25:48  发布人:admin2  浏览量:951

             工程招标“拿回扣” 招聘教师“收现金” —— 一个“名校长”腐败案的透视

    新华网深圳6月24日电(记者赵瑞希)29岁就成为校长;获“全国教育改革创新杰出校长”荣誉称号………

  聘任教师,收钱;安排学位,收钱;工程招标,收钱;租用宿舍,收钱……

  上述两种截然不同的形象出现在了同一个人身上——他就是深圳市第二职业技术学校原校长吕静锋,被检方指控涉嫌收受好处费共计人民币600余万元。

  光辉之下阴影深长 “名校长”处处拿“回扣”

  吕静锋曾是深圳教育界的明星,29岁就是深圳市宝安区松岗中学校长,之后历任深圳市宝安职业技术学校校长和深圳市第二职业技术学校校长,并先后获得了“全国教育改革创新杰出校长”、“黄炎培杰出校长奖”等荣誉。

  然而,他一系列荣誉的背后却有着不为人知的贪欲。23日,深圳市人民检察院以涉嫌受贿罪,对吕静锋提起公诉。起诉书认定其涉嫌收受好处费共计人民币600余万元。

  ——工程招标收受475万元。起诉书指控,自2011年2月帮助深圳某科技公司老板史某承揽深圳市第二职业技术学校的“校园智能化”项目以来,吕静锋总共帮助史某承揽了该校的17项工程,并先后收取史某给予的好处费440余万元。此外,吕静峰还帮助某科技公司老板陈某承揽了该校的电脑维护外包项目,收受好处费35万元。

  检方认为,吕静锋按照行贿人公司的条件设置项目招标文件的商务条款,从而使这些公司在竞标中占有优势。

  ——招聘教师收受78万元。作为学校的“一把手”,吕静锋在招聘教师上“说了算”:不仅可以根据他们的条件设置招考岗位,甚至在笔试成绩不理想的情况下转其为在编教师。起诉书指控7名老师为了成为在编老师,请吕锐锋给予“关照”,并与个人简历一同附上的还有8万至20万元不等的现金。

  ——租用宿舍收受16万元。起诉书指控,吕静锋在任深圳市宝安职业技术学校校长期间,租用学校附近的两栋农民房作为学校宿舍,并以借为名收取了屋主郭某15万元“借款”;其在任深圳市第二职业技术学校校长期间,因租用陈某的房屋作为学生宿舍而收了陈某1万元美金。

  除了在自己任校长的学校里敛财外,吕静锋还频频“违规操作”,将系统内的资源兑换成了真金白银。

  检方指控吕静锋利用其人脉资源,违规解决一些孩子的重点学校学位,帮助一些人成为知名学校的老师。每一次帮忙他都能换来10万元左右的“收入”。

  收费用“借条”打掩护 为防案发借高利贷还钱

  记者从检察机关了解到,为了掩盖自己收受好处费的性质,吕静锋经常向人打“借条”。案发前,他为了掩饰自己的行为,借了400万元高利贷来偿还受贿款。

  2013年4月份,涉嫌向吕静锋等人行贿的史某,被纪检部门要求协助调查。吕静锋知道此事后,想到了还钱策略。

  检方表示,为了筹措资金,吕静锋找了一家民间担保公司,贷了400万元。在史某协助完纪检部门的调查后,他立刻退还给史某440万元。

  据悉,吕静锋打的“借条”都放在中间人手上。这些被吕静锋视为后路的“借条”,可能成为检方指控其受贿的证据。

  堵住教育腐败漏洞

  大到一栋楼,小到一斤肉,从工程招投标到校服采购,从教学招生到学校建设……一些地方教育领域出现的腐败现象刺激着公众的神经。

  2013年7月至2014年底,深圳先后有7名中小学校长因受贿落马。教职人员处于特殊岗位,其行为极易污染学生思想和社会环境。实际上,为了防止教育腐败,在工程项目招投标、教师招聘、学位分配等方面,一套相对严格的规则和流程已经逐渐形成。然而,这仍不能完全杜绝一些心术不正的人钻空子。

  在检察官包俊看来,由于学校在招投标、招聘教师等事务的条件设置上具有一定话语权,因此一旦其在设置条件时有不正当的倾向,整个流程就会流于形式。由于缺少有说服力的第三方评估和纪检部门监督,权力往往就会失控,滋生权钱交易。

  专家认为,防范教育腐败,要有效堵住制度漏洞,同时要加强监督机制,防止一些教职人员权欲膨胀。

 

    来源:新华网

核发:0 点击数:951 收藏本页

湖南邮电职业技术学院(原长沙通信职业技术学院 湖南省邮电学校) hnptc.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南湖路沙湖街128号 邮编:410015 电话:0731-85202048
网络备案号:湘ICP备05006378号 教育厅前置审核:湘教QS3-200505-000679
技术支持:信息化部(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