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苹果”撂倒主任的警示
日期:2016-01-05 17:10:35  发布人:admin2  浏览量:807

近日,有媒体曝光了山东省菏泽市巨野县纪委、监察局发布的《关于对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的通报》的文件截图。其中,该县田桥镇政府办公室主任魏衍顺吃拿商户两个苹果不给钱的案件引起了广泛的关注。

 根据通报,1116日,该县田桥镇政府办公室主任魏衍顺在县城了解苹果价格时,分别在两个商店里吃了一个苹果和拿走一个苹果,但都没有向商家付款。对此,巨野县纪委通报称,魏衍顺作为公职人员,吃拿商户的苹果影响了公职人员的形象。根据《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的有关规定,对魏衍顺诫勉谈话处理。

以往很长一段时间,不少工作人员把“吃、拿、卡、要”当成天经地义的家常便饭,大吃大喝更是司空见惯,屡禁不止,严重败坏党风,群众深恶痛绝。在史上最严党纪党规颁发后的今天,魏衍顺身为公职人员,吃拿商户的苹果,影响了公职人员的形象。当地纪委根据《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的有关规定进行通报处理,看起来当事人也无话可说。

俗话说,“针眼大的洞可以漏进斗大的风”,干部作风就是应该从一点一滴抓起,反腐败既打大老虎,也拍小苍蝇。违纪问题既要抓大也不放小。解放军不拿群众一针一线是纪律,战士们在锦州战役中哪怕饿得眼冒金星,饥肠辘辘也不吃群众的苹果被传为佳话。

两个苹果,折射出了一些党员干部的任性行为,思想根子上的占便宜、得好处的“病灶”还没有彻底根除。另一方面,“老板知道他的来意”,也说明了一些商人对个别党员干部的“软肋”“喜好”心领神会。俗话说,“一滴水见太阳。”从这件看似“细小”“不值一提”“小题大做”的事件中,反映了党员干部廉洁教育任重道远,提高公职人员的思想认识水平刻不容缓。

过去,一些党员干部放松了世界观的改造,认为当官是给人民做老爷,是光宗耀祖,是自身价值的体现。表现在行动上,对群众的疾苦不闻不问,一旦给群众经办了某件事,认为群众应该感激他、奉承他、酬谢他。这种思想土壤的存在,成了贪腐的温床,成了滋生腐败的病菌。天长日久,势必会滑向腐败的泥潭。

殊不知,每名公职人员都是人民的公仆,都是人民的勤务员。远的不说,当代人民的好公仆焦裕禄、孔繁森、郭明义等,他们视人民利益为己任,把群众冷暖挂在心上,用自己的工资给困难群众送药送物,给贫困学生支助学杂费。他们只知付出,不求回报。这种大公无私,先公后私,克己奉公的高尚情操,是我们永远学习的不竭精神动力。

 以前,一些党员干部觉得白吃白喝没有啥,吃拿卡要是小事。在这种漠视群众利益、把纳税人的钱不当钱的思想观念下,出现了一些官员白吃白喝白拿、打白条,出现了吃两个苹果无所谓的错误观念,这些行为已严重的侵蚀了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肌体,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

党员廉洁自律规范和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已成为我们全党行动的指南。每个党员干部要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堂堂正正做人、做事,在出色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重任的同时,成就自己有意义的人生,不负党和人民的期望!

 百层高楼起于垒土,千里之堤溃于蚁穴。苍蝇不叮无缝蛋,只要我们抓住细小的问题,守住了源头,不出问题了,一些有这样那样毛病的干部才能“悬崖勒马”,不致沦为“阶下囚”。 (来源:三湘风纪网)

核发:0 点击数:807 收藏本页

湖南邮电职业技术学院(原长沙通信职业技术学院 湖南省邮电学校) hnptc.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南湖路沙湖街128号 邮编:410015 电话:0731-85202048
网络备案号:湘ICP备05006378号 教育厅前置审核:湘教QS3-200505-000679
技术支持:信息化部(网络信息中心)